正文 < 道家人物 < 传统文化 :当前
杜光庭:唐末五代著名道士
来源: 作者:

杜光庭,字宾圣,号青城先生,是唐末五代著名的道士。杜光庭对于道家的各种典籍进行研究归纳,并对道家的教义、符箓科仪等进行系统的整理。并且对道家的名山大川考察,将道家的洞天福地及神仙人物以传记的形式详细的叙述出来。唐朝皇帝以老子为尊,杜光庭认为老子是道的化身,是创世之神。后人称杜光庭:“词林万叶,学海千寻,扶宗立教,天下第一”,是道家文化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。

杜光庭,唐末五代时处州缙云人。时人称他“宝玉大圭”,是前无古人的评价。他被封为“道门领袖”,在道家人物中是唯一的,时人称他“扶宗立教,海内一人而已”、“扶宗立教,天下第一”。他被封为传真天师,是道家史上不多几位非张姓天师之一,他是道家宣传家。他被赐号“广成先生”,有帝王老师之誉。时人称他“山中宰相”,历史上只有陶弘景和他并称。他被封为上柱国蔡国公,国公是最高爵位,道士中只有叶法善可比;上柱国是最尊贵勋号,道士中无人可比。

他的主要代表作《道德真经广圣义》确立他在道家理论史、思想史、哲学史上的地位。他是承上启下的一代宗师,是道家理论家、思想家、哲学家。他的另一主要著作《太上黄箓斋仪》,对斋醮科仪作了非凡的规范,后世遵行莫敢越。他的《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》,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系统介绍道家仙境,他是地理学家。他的《虬髯客传》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,影响至今不衰。他是唐代传奇小说的重要作家代表,开创了武侠小说的先河。他的多部作品显示他“博学善属文”的文学修养,他是文学家。他是诗人,《全唐诗》第854卷是他的诗卷,有人称他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齐肩。他的《历代崇道记》是道家史实资料,他也是历史学家。《宣和书谱》称他的楷书“迈往绝人”,“得烟霞气味”,如此评价独一无二。他又是书法家,文字学家,写有《隶书解》。《广成先生玉函经》是他的医学代表作,用歌诀记述诊脉要点。他还强调修道先修心,理国先理身,长生之道全在养神守气。他是医学家、气功学家、心理学家。他创建道家音乐韵曲“广成韵”,以配合斋醮行道。以道号命名乐曲,在中国音乐史上罕见。他也是音乐家、表演艺术家、指挥家。

下页:陈抟:易经象数理论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