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人物 < 传统文化 :当前
钟离权:正阳祖师 八仙之一
来源: 作者:

道家八仙之一。元代全真教奉为“正阳祖师”,北五祖之一。其说始于五代、宋初。相传姓钟离名权,号“正阳子”,又号“云房先生”。

《列仙全传》说:钟离权,燕台人,号云房先生,为汉朝大将,在征讨吐蕃中,被上司粱翼妒嫉,只配给他老弱残兵三万人,刚到达目的地就被吐蕃军劫营,军士落荒而逃。钟离权也逃至一山谷,而且中途还迷路了。可是“吉人自有天相”,遇上一胡僧,将他带至一小村庄说:“这是东华先生的住处。”然后告别而去。过了一会儿,忽听有人说:“这必定是那碧眼的胡人多嘴的缘故。”见一老人披着白色的鹿裘,扶着青色的藜杖,问钟离汉道:“来者可是汉大将军钟离权为什么不来宿于山僧之所?”钟离权大惊,知道遇上了异人,于是诚心学道,向老者哀求学习救世之道。老者传授钟离权“长真决”,及金丹火候和青龙剑法。钟离汉后来遇见华阳真人,又遇上仙王玄甫,学得“长生决”。最后在崆峒山紫金四皓峰居住,得到“玉匣秘诀”,修成真仙。玉皇大帝封他为“太极左宫真人”。

另一说钟离汉为唐朝人,与吕洞宾同时,自称“天下都散汉钟离权”,后人或以“汉”字属下读,故一称“汉钟离”。王重阳创立全真教,奉“钟离汉”为“正阳祖师”,位列北五祖之二(王玄甫,钟离权,吕洞宾,刘操,王重阳)。

有关钟离权的记载,约出现在五代、宋初之际。《宣和年谱》、《夷坚志》、《宋史》等书都有他事迹的记载。只是后来讹传其名为汉钟离,才附会为东汉人。其父钟离章为东汉大将,以征北胡有功,封燕台侯。其兄钟离简为中郎将,后也得道成仙。钟离权在八仙之中成仙较早,名气较大,钟离权曾经十试吕洞宾,度吕成仙,还传授吕“点石成金”的道法。也因为此法,钟、吕受到民间的崇奉,认为有护佑金矿、财运的功能。

钟离权与吕洞宾——后世常合称“钟吕”,为著名内丹大家。从宋元的南宗、北宗,到明清的东西二派,他们都自称得钟吕之真传。为了使钟、吕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面,自北宋以来,道家中人就开始编造故事,神化钟、吕,尤其是吕洞宾。这样一来,出现了有关钟、吕的大量记载,钟、吕成为神仙,列居唐宋八仙之中。

留世著作:《还丹歌》、《破迷正道歌》、《灵宝毕法》《题长安酒肆避三绝句》等。

下页:吕洞宾:最具传奇色彩的道家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