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人物 < 传统文化 :当前
葛洪:道士中的“化学家”
来源: 作者:

葛洪继承并改造了早期道家的神仙理论,在他的著作《抱朴子内篇》中,他不仅全面总结了晋以前的神仙理论,并系统地总结了晋以前的神仙方术,包括守一、行气、导引和房中术等; 同时又将神仙方术与儒家的纲常名教相结合,强调“欲求仙者,要当以忠孝和顺仁信为本。同时,葛洪还是一个炼丹家,化学家,药学家。

葛洪字(283年-343年)稚川,号抱朴子,江苏丹阳句容人,是道家思想家、理论家、神仙家、医学家、养生家、炼丹家。他在中国哲学史、医药学史以及科学史上都有很高的地位。相传《灵宝经》内中经文,为葛玄传给郑隐,郑隐传给葛洪,后转传予葛巢父。

葛洪283年生于句容县,家中原为三国吴国门阀。其祖葛奚曾经在孙吴担任大鸿胪,叔祖父是三国时方士葛玄(亦称葛仙翁),他曾跟随左慈学习炼丹及长生术,是南方的道家领袖。父亲葛悌,入晋后,曾为邵陵太守。葛洪是家中第三子,13岁时,父亲去世,家道中落。他生性寡欲,不好荣利,穷览典籍,尤好深线导养之法。他本来想成为一个儒者,博览了经史子集,但是后来对神仙导引之法产生了兴趣,师从葛玄弟子郑隐学习炼丹术。

晋成帝咸和初年,司徒王导上奏推荐,皇上下诏补葛洪为州里的主簿,后又选为散骑常侍,并领衔修撰国史,葛洪都坚决推辞不去就任,称自己年已衰老,想要通过修炼大丹以期待能享高寿。后来听说交趾一带有丹砂,便请求皇上准他到哪里做勾漏令,皇上认为葛洪资深较高,做勾漏令是大材小用,不同意他去,葛洪说:并非是想以此为荣耀,只是因为那里有丹砂罢了,皇上批准了他的要求。葛洪就让子侄们和他同去,到了广州,刺史邓岳一再挽留,他不听,就直接到交趾,后来葛洪就在罗浮山炼丹。在山中多年,优游安闲,养生炼丹,又不停歇地撰写著作。

葛洪一生著作有:《抱朴子》《碑颂诗赋》《军书檄移表笺记》《神仙传》《隐逸传》《金匮药方》《肘后备急方》等等。《抱朴子》内篇言“神仙方药、鬼怪变化、养生延年、禳邪却货之事”,并具体记载了炼丹方法,为现存历史时期较早的炼丹术著作;外篇言“人间得失、世事臧否”。思想基本上是以神仙养生为内,儒术应世为外。葛洪在修身养性这个方面,最主张道家原则,故而见素抱朴,不为物役,天真自然,不事雕饰,而在经世治国方面,更认同儒家,重视教化,抬高文学,认为虎豹之皮胜过犬羊之皮,文饰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,也是合理的、进步的、有益的。

下页:张道陵:道家教祖,正一祖天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