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人物 < 传统文化 :当前
黄帝:人文始祖
来源: 作者:

黄帝是人文始祖,炎黄子孙无人不知,可是如果说黄帝和道家的关系,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。但是,如果说到另一个概念“黄老之术”,大家可能都听说过,这里的黄就是黄帝,老指老子。“ 黄老” 并称, 一部分原因在於二者的知识背景的相同,我们现谈论“ 黄老” 思想,是把数术方技之“ 黄” 中的内容, 与《老子》 中的相关内容联系起来的。

在上古传说中,黄帝是个非常聪明能干的人物。他既会推算天文,制定出中国最早的历法,又会发明对人有用的东西。他还精通医术,和神医岐伯一起研究出一套诊治方法。他和岐伯关于医学的对话,被后人编成中国最早的一部医书《黄帝内经》。

汉服的创始人自然是我们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,被称为“人文始祖”的黄帝,每年三月初三,便是圣轩辕黄帝诞辰,其德广大,其功深宏,汉家衣冠也由黄帝创始。《史记》记载“黄帝者,少典之子,姓公孙,名曰轩辕” ,《世本》记载:“少典生轩辕,是为黄帝,号有熊者,以其本是有熊国君之子故也。”《国语·晋语》载:“昔少典娶于有蟜氏,生黄帝、炎帝。黄帝以姬水成,炎帝以姜水成。成而异德,故黄帝为姬,炎帝为姜。二帝用师以相济也,异德之故也。” 史记 通过上述史料,我们可以看出其实随着时间推移,关于黄帝名号也有着种种不同的说法,因此要破除迷雾,需要一些名号的相关知识:姓是血缘的关系;氏是有功有德有单独领地的同姓之分支;名是长辈对于孩子一生的“命令”,很多时候是描述定义新生命的特点;字以表德;号乃德行久著,尊崇之美称。

先王之道斯为美,黄帝除了通过自己格物能力创造出很多有利民生的东西以外,还正名万物,黄帝正名以明民,名正而实辨,运实而道行,道行而志通”。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悦乎?并且黄帝不仅仅是自己修身格物,黄帝之臣大桡先生作甲子,隶首先生作数,仓颉先生造字,黄帝之元妃嫘祖先生作蚕桑,可谓五音八声相合也。这么多格物的成果都是在黄帝时期涌现,因此人道完整确立的时间点就在黄帝时期,所以黄帝才被称作“人文始祖”,三三则生万物,黄帝诞于三月三,也正是天人相应。

下页:老子:道家祖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