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德经解 < 传统文化 :当前
强大处下 柔弱处上
来源: 作者:

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坚强。草木之生也柔脆,其死也枯槁。故坚强者死之徒,柔弱者生之徒。是以兵强则灭,木强则折。强大处下,柔弱处上。

本章讲柔弱与坚强的关系,说明柔弱则生,坚强则死的道理。

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坚强。草木之生也柔脆,其死也枯槁。

关于柔弱与坚强,老子曾在前面的不同章节中多次讨论过,如揣而锐之,不可长保;知其雄,守其雌,为天下溪;物壮则老,是谓不道,不道早已;强梁者不得其死;天下之至柔,驰骋天下之至坚;守柔曰强;不敢为天下先;善为士者不武;抗兵相若,则哀者胜矣;勇于敢则杀,勇于不敢则活等等。

从象形上说,一个人的身体如果是柔弱的,说明他是活着的;反之,一个人的身体如果是僵硬的,那么说明他已经死了。

为什么柔弱则生,坚强则死呢?因为柔弱与大道的性质相合,而坚强则与大道相逆。

不仅仅人是这样,草木也是如此。活着的草木是有柔韧性的,而死了的草木是干枯的。或者说,有柔韧性的草木是有利于生的,而干枯的没有柔韧性的草木是几近于死的。

故坚强者死之徒,柔弱者生之徒。是以兵强则灭,木强则折。强大处下,柔弱处上。

所以说,坚强则死,柔弱则生。强兵必定被灭,强木必定被折。貌似强大的总是处于不利的下方,而表现柔弱的总是处于有利的上方。

战国时期,有一天,魏武侯与李克一起聊天。魏武侯问道: “吴国那么强大,为什么会这么快就灭亡了呢?这其中有什么道理吗?”

李克回答说: “吴国灭亡,是因为它每次战争中都取得胜利。”

魏武侯听了感到很奇怪,接着问道: “每次战争都取得胜利,这是国家的福气,国家应该更加强大才对啊!可是吴国却偏偏因为这个原因而灭亡了,这是什么道理呢?”

李克说: “正是因为每次战争都取得胜利,吴国才会灭亡。因为常常打仗,就会让军队和老百姓疲于奔命,而屡次胜利就会使得君主骄傲自满。骄傲自满的君主,又会常常驱使老百姓去疲于奔命,这样的国家不灭亡,才是天下少有的现象呢。君主骄傲自满,就会更加恣意妄为,这样,他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掠夺财物,而百姓疲于奔命就会心怀怨恨,心怀怨恨就不能安心生产,这样,难免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谋反。从君主到普通的百姓都走上了极端的道路,吴国灭亡还算是晚的了。这也就是吴王夫差上吊自杀的原因吧。”

世人都希望表现自己的强大,殊不知,强大只会让我们的心发狂,让我们的身遭殃。

下页:高者抑之 下者举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