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故事 < 传统文化 :当前
不履邪径,不欺暗室
来源: 作者:

《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》

江宁县有位书生去赶考,他所投宿的旅店对面是某指挥官的府第。指挥官有个女儿,刚长成人。她看见这位书生风流潇洒,于是对他十分有意。考试完毕,这位小姐就让她的婢女把心意告诉这位书生。并对他说,指挥官到别处去了,约他晚上去相会。这位书生害怕损伤了品德,不敢应允。与书生同住这一旅店的一个朋友,一向为人轻薄放荡,偷听了婢女和书生的谈话,那晚假装成这位书生前去赴约。晚上光线昏暗,婢女没有认出他,就把他带进去了。这位小姐就和他寻欢作乐,事后很疲倦,不知不觉就睡熟了。正好这晚指挥官回来了。他看见门未关闭,心中很疑惑,突然间闯进去看见那里的情形,心中大怒,拔出佩剑把他两人一齐杀掉,然后到官府自首。第二天发榜,书生第一榜就中了进士。他于是对人说:‘假如我轻薄放荡,现在名字已经登在录鬼薄上了!’

何澄是位医术高明的医生,他有位孙姓的病人,病了很久都没好;曾经召请何澄到家看病,看了好几次。他的妻子就跟何澄秘密说道:‘我的丈夫病了很久,家中的财物也都快要典当光了;我愿意用身体来偿还所欠的药钱。’何澄听了之后,就严肃的对她说:‘孙夫人为何要说这种的话呢?但请你安心,不要忧虑,我一定会尽力医治孙先生的。如果我趁这个机会污辱了你,这样不但使我永远沦为了小人,夫人也因此而失去了伟大的节操;纵然我们能够避免旁人的责备,但是要知道,天谴却是难逃啊!’后来何澄有天晚上作了一个梦,梦到自己到了一个很大的官署,有位天神对他说:‘何澄,你行医救人有功德,而且能够在别人艰难危急中,不乱人家的妇女;上帝因此而赐你一个官职,和五万贯的钱。’何澄作了此梦,没多久,东宫太子有病,到处在求访高明的医生,结果找到了何澄;何澄仅开了一帖药,太子的病就好了。因此太子就赏赐了何澄一个官位,和五万贯的钱,居然梦中所梦到的一模一样啊!

明朝有位杨煮,他是江苏吴县人,官做到了尚书;有一天晚上作梦,梦到自己在一个园林之中游览,顺手就摘下了树上的两颗李子来吃;醒了之后,自己就痛责自己说:‘这是因为我平时对于义和利,认识不够清楚的缘故,才会在梦中梦到了偷吃人家园子里种的李子啊!’并且杨煮为了此事惩罚自己,几天都不吃饭。

下页:悯人之凶,乐人之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