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故事 < 传统文化 :当前
赵州桥鲁班的故事
来源: 作者:

相传,鲁班周游天下,走到赵州即现在的赵县,一条白茫茫的洨河拦住了去路。河边很多人上争着过河进城,而河里只有两只小船摆来摆去,半天也过不了几个人。鲁班为便利百姓交通运输,决心自已动手,在河上建造一座坚固、美观的石拱桥。鲁班的雄心壮志感动了“上帝”,派来了“天工”“神役”支援。在一个傍晚,有个神童从河西边赶来一群羊,到了鲁班的工地后,神童突然不见了。而那群羊则下子变成了修桥用的石料、拱圈石、桥面石、栏板石、望柱石、勾石、帽石等,样样俱全。在那些“天工”、“神役”的帮助下,鲁班用了不到一夜时间,胜利地完成了这座“制造奇特”的石拱桥。

南斗星君度人长寿的故事

三国时魏国有个叫管辂的是个术士,最会相面。一天他见到颜超,一看他的脸上“主夭气”,知道将不久于人世。颜超是个19岁的小伙子,其父一听很着急,忙叫管辂想办法。管辂对颜超说:“你回家后赶紧准备一坛好酒,一盘烧鹿肉。卯日那天,你到割麦地南头的大桑树下,那里有两个人下棋,你千万别说一句话,如此你就有救了。”颜超依言而往,果见二人下棋。颜超只斟酒添肉无语。一会儿北边那人问道:“你在干什么?”颜忙跪下,不语。这二人刚才吃了他的酒肉,也得帮个忙。南边的那个人拿文书看了看对颜超说:“让你活到90岁。”颜大喜叩拜而归。传说彭祖原名叫彭秀,南斗六星分别度寿,结果彭秀活到800多岁,人称彭祖。

下页:龙门石窟的来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