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故事 < 传统文化 :当前
药王孙思邈:悬丝诊脉 太白手掌参
来源: 作者:

相传唐太宗的长孙皇后,因难产而生命垂危。当朝太医虽竭力医治,却不见效,唐太宗急得坐卧不宁。徐茂公建议请孙思邈来看病,唐太宗便派遣使臣星夜奔赴太白山,诏孙思邈进京。孙思邈被引入后宫。因封建礼仪,不能接近皇后的“凤体”,孙思邈只能一边向宫娥细问其病情,一边要来太医的处方病历认真阅读。之后吩咐取一条红丝线,自己捏着一端,另一端穿过竹帘,系在皇后的手腕上,为皇后“引线诊脉”。原来皇后是胎位不正,于是让宫娥把皇后扶近竹帘,孙思邈选定穴位后,猛扎一针,皇后疼得浑身颤抖,不一会儿,婴儿呱呱出生了。皇宫内外好不高兴,对孙思邈更加敬佩。

太白手掌参

相传孙思邈在太白山采了许多名贵药材,其中包括太白山的特产---人参。不料人参成了精,趁人不在偷偷逃离太白山。孙思邈回来一看,不见人参,就四处寻找,后闻知其向东北方向逃走了,便紧紧尾追,一直追到东北长白山,才追上它。孙思邈要它回去,人参怎么也不肯。孙思邈一气之下,取出一根红绳,捆住人参的双手拉回太白山。途中,回头一看,只剩下人参精的两只手,便把它种在太白山上。从此太白山生长的人参就成了手掌参。

太白三神

相传孙思邈初到太白山,满山遍野的丰富草药,吸引他整天起早贪黑地忙于采药。这样惊动了守护太白山的太白神三兄弟。他们早先立有规矩,不准任何人动太白山的一草一木。孙思邈来拜会太白三神,向他们申述了采药的理由,太白三神仍不应允。无奈孙思邈说只需要一草之地,他们便答应了。然而后来他们发现孙思邈还是满山遍野去采药,问其缘故,孙思邈说:我所说的一草,名叫冰冻草,这种草在太白山到处皆是,故我在太白山到处去采。太白三神恍然大悟。孙思邈再次阐明了为普救众生而采药的动机,太白三神深为他的机智和高尚精神而感动,终于同意了他的请求,任他进山到处采药。

海上仙方

孙思邈治好了泾河龙王的病,龙王一心要报答他,便派夜叉神出海,把他请进了水晶宫。龙王感激地向孙思邈赠送轻绡珠宝以作报答,被他客气地谢绝了;又请他留在水晶宫里同享洪福,也被他谢绝了;最后,龙王想到龙宫珍藏的《海上仙方》,便送给他,说:“此是龙宫所藏的秘方,乃真道者,可以济世救人。”孙思邈十分高兴地接受了。孙思邈辞谢了龙王,由夜叉神背出海去。后来,他利用《海上仙方》的秘方,治愈了不少疾病,又把这些秘方写进《千金方》著作中,在医学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。

下页:丘处机祖师西游真相:以止杀之说说服成吉思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