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故事 < 传统文化 :当前
老道长与小徒弟关于核桃的故事
来源: 作者:

有这样一个故事:道观里的老道长发现自己的一个徒弟很勤奋,从早到晚忙碌不停,但是小徒弟并不开心,每天都是黑眼圈示人,终于有一天,小徒弟告诉老道长他很累,一年到头也没啥成就,请求师父开导他。

老道长叫徒弟把道观里放米的碗拿过来,然后拿十几个大核桃过来放在碗里。徒弟照做之后,碗就已经满了,老道长问他:“你还能拿更多的核桃往碗里放吗?”

“拿不了了,这碗眼看已经满了,再放核桃进去就该往下滚了。”

“哦,碗已经满了是吗?你再捧些大米过来。”

小徒弟又捧来了一些大米,他沿着核桃的缝隙把大米倒进碗里,竟然又放了很多大米进去,一直放到都开始往外掉了。小徒弟才停了下来,突然间好像有所悟:“哦,原来碗刚才还没有满。”

老道长又叫小徒弟取些水来倒进去,这次连缝隙都被填满了。老道长问道,“这下碗满了吗?”小徒弟看着碗,迟疑地不敢回答,因为他不确定这个看似塞得满满的碗还能不能再装进什么东西进去。

老道长又吩咐徒弟拿一点盐过来洒进碗里,只见盐化在水里,水一点儿都没溢出去。小徒弟看着眼前,似有所悟地说,师父,我明白了,你是想告诉我,时间挤挤总是有的吧?

老道长却摇摇头,把碗里东西都倒掉之后,腾出了一只空碗,按照刚才相反的顺序,尝试再次把碗装满。

老道长先放了一勺盐,再往里倒水,倒满之后,当再往碗里放大米的时候,水已经开始往外溢了,而当碗里装满了大米的时候,碗里已经放不下哪怕是一个核桃了。

老道长对徒弟说:“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只碗,当碗中全都是这些大米般细小的事情时,你的那些大核桃又怎么放得进去呢?”小徒弟这次才彻底明白了。

如果您整日奔波,异常的忙碌,那么,您很有必要想一想:“我们怎样才能先将核桃装进生命当中呢?如果生命是一只碗,又该怎样区别核桃和大米呢?”如果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核桃是什么,生活就简单轻松了。我们要把核桃先放进生命的碗里去,否则一辈子就会在大米、芝麻、水这些细小的事情当中,核桃就放不进去了。

有一种失败叫瞎忙,弄清楚哪个是我们最需要的“核桃”,真的很重要哦!

下页:鸡鸣驿财神庙与荷盒二仙的传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