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故事 < 传统文化 :当前
天理良心 许克昌致富延福子孙
来源: 作者:

明代善书《绘图宣讲集要》中《天理良心》中写道:朴儒许克昌无钱过年,将祖上所遗“天理良心” 四字匾额当银四千而归。其妻问钱从何来,许克昌以实相告。其妻日:“何谓天理良心,竟如此值钱,君曷为我言之。”许克昌一一解说,其妻皆言不可当。许克昌便将匾额取回,铺主知其原由后,认为许克昌是忠厚人,遂请其帮助经理。

许克昌为人厚道,店铺自此生意兴隆,一日忽做一梦,梦见一张纸上写道:“天理良心,尘世尽忘,许门不失,喜煞上苍,恩赐克敞……”

许克昌后来又独自开店经营,遂成巨富。其后二子读书,长子考中状元,次子考中翰林。这个故事说明人们保持“ 天理良心”的重要性。

持续作恶 李登终尝恶果

据《太上感应篇例证》记载:明代的李登十八岁时就考中了解元,后来五十岁了还不及第,就拜见叶靖法师询问原因。

叶靖法师祈祷专管科举的文昌帝君指示,帝君命令官吏拿籍簿出示说:“李登初生之时,玉帝赐玉印,让他十八岁中解元,十九岁作状元,五十二岁时出任右丞相。而他中解元后,私下调戏邻家女儿,事情虽未得手,他反而将邻女之父告下狱,因为这个原因功名推迟十年,并降二甲。后来又因侵占他哥哥的屋基打官司,因此功名又推迟十年,降三甲。后来又在长安旅店中,奸淫一位良家妇女,又推迟十年。而今又为恶多端,不知改悔,官禄全被削去,死期将至。”叶靖法师将上述情况告诉李登,李登听了,羞愧悔恨至极,不久便死了。

李登可谓是个反复为自己制造枷锁的人,假使他早生悔恨心,后面不再做恶,修德赎罪,那么还可以弥补,福寿也不至于被削尽消光,实在是执迷不悟和深深辜负天地的恩泽啊!

下页:好道扬善 朱柏庐冥府审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