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治疗心理疾病 诵经是最好的方式
来源: 作者:

近年来人的心理疾患呈上升趋势,有些人的心理疾患长期得不到缓解,淤积心中日久,就染上了心脏病、癌症等病症,有的人因此会用自杀等消极的方式来解脱。如果我们能够在人群中大力提倡经典诵读,则可使许多心因性的疾患消灭于萌芽状态。

许多时候,我们身体稍稍感觉不舒适,就把希望寄予求医求药或者用保健品进行相应的大补上,岂不知,现代社会70%的疾病都是因为心理因素引起的,而这些疾病打针吃药或用保健品补充营养的效果并不佳。治疗这些心因性疾病,诵读经典是最好的方式,不管用哪一国语言,只要你进入诵读的境界,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。

当代许多人的所谓“读书”,其实不是读书,而是看书——看书与诵读完全是两个概念。前者只用眼睛,即通过视觉器官把知识的信息传递给大脑;而诵读除了用眼睛外,还要用嘴和耳朵,也就是通过视觉、听觉以及嘴的发声——三种器官与大脑联网,其效果就大大增强了。诵读,更有通过音符来振荡头部气血的作用,而这种作用除了调动眼、耳、嘴三个器官的功能外,还通过呼吸及音符振荡等因素,促进肺部、脑神经及脑血管的运动——而中国武功及中国修真体系中更有用发音法来增长功夫的廉洁。所以,诵读那些充满文化魅力的经典,不仅能提高文化修养,还对身心大有裨益,更有延年益寿之功效。

诵读经典不光有治疗疾病及让人精神专一的作用,更深刻的含义还在于帮助人净化内心世界,提升人格品质,让人因经典的沐浴而趋向完美。中国古代《韩诗外传》中有一个名叫闵子骞的,此人功利心强,贪图名声,几多忧闷,烦躁抑郁,终年如此,积癖成疾,诵读圣人孔子的《论语》之后,所积心病与身体的“瘙痒”一并被祛除无余。《三国演义》一书中还有一则“读书祛头风”的故事,曹操读了陈琳所写讨曹檄文,霎时惊出一身冷汗,久遭困扰的头风病因此“痊愈”了。

以中医的观点来观照经典诵读,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认识:唐诗宋词如清风明月,读之可清肝泻火;经典小说及《笑林广府》等,可开宣肺气辛温解表;《道德经》《清静经》等道家经典可使人清静,增智慧,《大学》、《论语》等儒家经典可养浩然正气……在这种诵读的氛围和历史弥新的进程中,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祛病健身之效,更多是“饥时可当肉,寒时可当裘,孤寂时可当友朋,幽忧时可当金石琴瑟也”的精神力量。

摈弃杂念、抱元守一

携一两卷经典,登高山之巅,行林中河边,坐室内一隅,伴明灯一盏,然后,旁若无人地诵读起来吧。诵读时,我们会不知不觉地摈弃杂念、抱元守一;诵读时,我们会视人事纠纷为无有,揽六囧闔虚空入胸怀;诵读时,我们虽未以治病健身为念,但其调和阴阳、修身养性的作用已经产生了。

所以,读书贵在“诵”,“诵”的注释是:用有高低抑扬的腔调念。更重要的是:要心平气和地诵读

下页:纵容欲望会失去幸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