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王凤仪善人讲病:“性理疗病”治病救心
来源: 作者:

“性理疗病”由辽宁省朝阳农民道德教育家王凤仪先生(1864-1937年)发明,王善人叹世道衰微,人心不古,抱悲天悯人之志,由实践道德而明道。他创办了700多所女学,讲道化病,改良世风,上世纪二、三十年代在东北和华北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。
作为王善人的传人,刘善人首先给大家讲了病的原因和种类。他说,病可分为生理病、心理病、精神病、性理病、因果病、天然病等等。“性理疗病”认为人有五性: 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什么性格长什么病。
火性人容易上火,火上来的恨气最危险。假设你恨气太大,恨人伤心,心忙、心跳、心慌、心热,夜晚失眠,多做怪梦,咳嗽吐血,严重了就是精神病。你看精神病那些人,气在心血管里头呢。气是毒,火也是毒,生气上火,气往下行,火往上升,寒火相加,病根就扎下来了。
木性人易得肝病。肝主木,怒气伤肝,木性人好怒,因小失大、理直气壮,直来直去,木能立万物。木性人得病,头迷眼花,耳聋、牙疼、嘴斜、眼歪,中风、四肢麻木、两臂发沉、肝胆有病、半身不遂……一股怒气就会得这么些病。
土性人易得脾胃病。土性人好怨人,怨人伤脾,脾胃上就有病,病状是胀饱、噎膈、上吐、下泻,胃病、胃虚、胃炎、胃溃疡,最后达到胃癌。
金性人易得肺病,是恼人来的,就是嫉妒人。恼人伤肺,气喘、咳嗽、吐血、肺病、肺虚、肺炎、肺结核。儿女不孝双亲,最伤肺。老人到晚年忧愁儿女也伤肺。
水性人来病,是肾病,因为烦人,烦人伤肾,肾萎缩、肾上出窟窿、腰酸腿疼、肚腹疼痛、精神委靡、胖肿、肾虚、肾炎、骨膜炎、糖尿病、腰椎结核、腰间盘突出。现在往往腰间盘突出女人得的多,男人得肝病多。因为男人跟女人生闷气,肝容易生病。
病长在人身上哪个部位都是有数的。要是病长在心、肝、肺、脾、肾上,就是五毒存心了,把恨、怨、恼、怒、烦存在心里了,五脏才来病呢。存哪个毒,哪个经络里就有病。
那病怎么能好?认自己的不是,真心忏悔,把“过”道真了就好了。找准了它,认清了它,给它道破了,病必好。知道跟谁生气,找别人好处,挑自己不是,“你信佛,你就跟佛前去忏悔;你信主,你上主前去忏悔;你说我啥也没信,你就面对现实,你还有老人还有父母,你上他们面前去忏悔,效果更大。”“ 恨、怨、恼、怒、烦对应的就是仁、义、理、智、信,伦理道德哪里丢哪里找。”找人好处,认己不是,跟谁生气,就跟那人认错,心诚就灵。

下页:心灵养生秘诀:随遇而安 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