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黄元吉道家秘传真诀:两眼神光之运用
来源: 作者:

(原文)夫人一身之中虽是神气为之运用,要不若两目之神光炯炯不昧,惺惺长存。故昔人谓一身皆是阴,惟有目光犹属阳,须常常收摄,微微下照,则精气神自会合一家。到得丹田气壮,直上泥丸,遍九宫,注黄庭,自然阴气消尽而阳气常存,犹之太空日照,云露自消归无有。

[注释]不少学者练功但知“意守丹田”,却不知“意守”二字实即包括运用两眼神光返观内照,于是意守时昏暗莫辨,如落污暗地狱,功亦难有所成。

伍冲虚在《仙佛阖家》—书中说:“返观内照即真意之妙用也。”可知“意”者指真意,“守”者指运用两眼神光观照窍位。所以说,练功中觉照之心不可无,有如天上红日,光明洞照,一毫昏黑不得。

两眼神光的作用亦由两眼在人身中的生理机制所决定。《皇极经世书》云:“天之神栖于日,人之神发于目。”古语云:“机不动则弩住,目不动则心住”,故曰:“机在目”。从中医学观点来看,则五脏精华皆发于目。古来气功家在其著作中惯用“眼前”、“目前”,以隐喻两眼神光的作用及炼出眼前慧光的成效。

练功中无论采取、交觏、烹炼、沐浴、温养,结胎和脱胎,无不靠两眼神光观照之功。昔人云:“目之所至,心亦至焉,心之所至,气亦至焉”。两眼神光之用实有助于扫除用身阴邪,修成阴尽而阳纯之体。

下页:黄元吉道家秘传真诀:收敛目光养精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