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道家养生方法:道德--心理炼养之法
来源:孙敏财 作者:

道家先贤曾这样教导养生者,“养生者,不但饵药餐霞,其在兼于自行。自行周备,虽绝药饵,足以遐年。德行不克,纵服玉液金丹,未能延寿。”这就是道家在修炼养生中常讲的要修仙道,必先修人道,人道不修,仙道难成。为了强化养生者的思想道德修养,道家制定了许多清规戒律,强调必须要做到与人为善,积功累德,忠孝友悌,正己化人,诸恶莫作,诸善奉行,救人之急,悯人之孤等。通过这些具体的道德行为规范,净化社会,净化人们的心灵,最终便可达到不求寿而寿自延的目的。

而心理炼养则是要求人们心胸开阔、性情直爽、能够抑喜忍怒、甘于淡泊、清静无为,具有处世不惊,调适自己心理变化和状态的自制力和适应力,避免感情上的大起大落,始终保持一个心情平和的良好精神状态,只有这样,才能驾驭各种养生之术。正如药王孙思邈所说:“故善摄生者,常少思、少念、少欲、少事、少语、少笑、少愁、少乐、少喜、少怒、少好、少恶行。此十二少者,养性之要也。”有一个良好的心理氛围,尽量避免情绪波动和各种烦忧的干扰,此乃养生的必要条件。

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

搞好膳食营养平衡是养生的重要途径。现代科学证明,高蛋白、高热量、高脂肪、高糖分的食物菜肴是有害于人的身体健康,会引发多种疾病。至于烟酒,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更大。所以,道家谨遵“三饭五戒”的教义,忌食荤腥烟酒,忌食葱蒜辛辣之味。“厨膳勿使脯肉丰盈,常令素食为佳”,米面杂粮、蔬菜瓜果,粗纤维食品既利于消化,又营养丰富,这就是素食能够长寿的秘诀。同时,主张一日三餐不能吃得过饱,不要吃夜餐,先饥而食,先渴而饮,如果饮食不加节制,久则“伤神损寿”。道家中著名的寿星彭祖曾说:“苟能节宣其宜适,抑扬其通塞者,可以增寿。一日之忌者暮无饱食,一月之忌者暮无大醉”,他还告诫说:“夜饱损一日之寿,夜醉损一月之寿”。这些都是养生者注重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至理名言。

下页:黄元吉道家秘传真诀:两眼神光之运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