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吉日尤应放生素食吉
来源:宛奇 作者:

吕祖言:汝欲延生听我语,凡事惺惺须恕己。汝欲延生须放生,此是循环真道理,他若死时你救他,你若死时天救你。延生生子别无方,戒杀放生而已矣。

在结婚生子、祝寿节庆的吉日切勿杀生以享肉食,因为本想延寿生子,而杀生只会招来短命多病的厄运,所以于吉日尤应尽力放生食素。放生,是培养五德品格的善巧方法之一,是培养和提升仁德佛性、礼德神性与义德仙性的重要简便方法,也是培养信德提升道性的基础方法之一。

放生是慈悲、善行、义举,这种行为实践是救生的具体培养和落实,能够较为理想地抵消和清除历史时空中,诸般杀业的历史印记,是一种重要的清因化业的举措。同时也能增添福德,增强福慧能量,改善人生际遇,康复难愈的疑难杂症。这一方法对在家庭和社会中提倡素食,倡导众生平等的教化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。凡是具备一定能力者,都应当尽心施为,用善行清因化业,增添福德。

下页:道家十大养生原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