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修心:道家医学的独特
来源:秦碧桃 作者:

道医与中医两者相辅相成关系紧密,但是我们却不能讲两者简单化约、混为一谈。道医的独特之处体现在两个方面,一是从思想内核上来看,道医作为道家信仰的组成部分,是以修道为本质目标,以道为理论基础展开的。二是从表现形式上来看,道医并不是简单治疗人身体上的问题,而是强调人的心性对于身体的作用,在养生的基础上强调修心的重要价值。

养生重在修心这一观点自古便有。东晋时期著名道医葛洪在《抱朴子》一书中强调:“若德行不修,而但务方术,皆不得长生也。”从身心关系上,着重指出了人的道德素养对于身体的作用。马丹阳在龙门山重阳会上对大众说:“日常的修为,上不得欺瞒天地,要勤谨修持,寸阴珍惜,虚日莫度。长要心定,行住坐卧都是行道。“又说:“薄滋味,所以养气;去嗔怒,所以养性;处污辱卑下,所以养德;守清静,所以养道。”

老子说“大道至简”,修心之道,应当少思、少念、少欲、少事、少语、少笑、少愁、少乐、少怒、少好、少恶。养生的人更要明白事理,对于名利,要做到可有可无,顺其自然。善于养生的人,把自己的心性、行为、作息、劳逸等都放在一定的尺度上来,一切都符合于天地阴阳运行之道,身心太和,心性至善,内外百病全都不生,霍乱灾害也没缘由滋生,这样就进入了养生的殿堂。只有修得好心性,方能养好身体。

道家医学传统是道家信仰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道学与医学的结合,道学与医学同根同源相互依养,共同维系着中华医道养生文化,均可作为人类福祉的科学,造福于万代而不朽,是中华文明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之一。

下页:三种道家太一导引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