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什么才能带给生命真正的滋养
来源:允迪 作者:

人为什么都热衷追求权势财富

很多人都可能有过这样的想法:活在这个世界上,不依靠金钱,不依靠权势,简直没法活下去。古往今来,不管是太平盛世,还是兵马灾年,都少不了有钱有势的人对普通百姓的欺压。在老百姓看来,如果自己有钱有势,肯定活的会更好;而在已经财势双全的人看来,只有得到更多的金钱和更大的权势,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。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,追逐钱财和权势,是一种内驱的动力。

老子曰:“尊势厚利,人之所贪,比之身则贱。”意思是说,这个世界上的人啊,大都尊崇权势、趋附利益,人的贪念也大多由此而起,然而这一切和自己的身体与生命相比,则是无比低贱的东西。在追逐权势的时候,人们忘记了爱惜自己的身体;在攫取财富的时候,生命显得微不足道,这与修道之人是截然相反的。

修道之人,以身体为贵,以财货为轻。使身体保持清畅,不与世争,才是保全自己最好的方法。世人只知道趋炎附势来抬高自己,愚昧的以为只有财富才能给生命唯一的滋养,却并不知道,由外而来的权势与财富,可在一朝获得,也可以在一夕之间失去,凭借它们,是根本不能保全自己的,甚至可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。唯有稳固自身的根本,才是最智慧的选择。

下页:武当养生法门:呼吸养生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