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道家提倡少食 素胜于荤
来源: 作者:

道家经典“太平经”中说:“少食为根,真神好洁,粪秽气昏。”东晋名道葛洪认为:“欲得长生,肠中常清。”因人体摄入过量食物后,会大大增加消化等功能负荷,使肠胃、心肺、肝胆都得不到休息,影响了寿命。

道医的提出了少食的饮食方法:

一、“食欲少而数,不欲顿多难销”,是指要少食多餐。

二、“先饥乃食,先渴而饮”,这是说应该有规律的饮食,在饥饿、口渴之前,就应该进食、饮水。否则,“恐觉饥乃食,食必多;盛渴乃饮,饮必过”。这显然对身体是有伤害的。

三、就总体而言,人们应该通过调养身心,尽量保持低热量的饮食平衡,“所食愈少,心愈开,年愈益;所食愈多,心愈塞,年愈损焉”。

素胜于荤

道家提倡以素食为主,慎用荤腥食物。“神农经”曰:食谷者智慧聪明,食石者肥泽不老谓炼五石也,食芝者延年不死,食元气者地不能埋,天不能杀。是故食药仙药者,与天地相弊,日月并列。道书“释斋有九食法”也指出:粗食者,麻麦也;蔬食者,菜茹也;节食者,中食也。……粗食,止诸耽嗜;蔬食,弃诸肥腯;节食,除烦浊服精,其身神体成英带。

味无味

自古以来老子强调“味无味”,是希望人们食之清淡和认真仔细地吃出食物中的精微营养。饮食不宜过浓,过甜、过酸、过咸、过辣,皆要比平常所吃惯的口味稍微清淡,白煮清蒸宜多,红烧煎炸宜少,十分鲜味也不相宜。

下页:道家心灵养生:制怒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