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道家独到的起居理念
来源: 作者:

一、春季摄生消息

春三月,此谓发陈,天地俱生,万物以荣。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,被发缓行,以使志生,生而勿杀,与而勿夺,赏而勿罚,此养气之应,养生之道也。春日融和,当眺园林亭阁、虚敞之处,用摅滞怀,以畅生气,不可兀坐,以生抑郁。饭酒不可过多,米面团饼不可多食,致伤脾胃,难以消化。老人切不可以饥腹多食,以快一时之口,致生不测。

二、夏季摄生消息

夏三月,属火,生于长,养心气,火旺,味属苦。火能克金,金属肺,肺主辛,当夏饮食之味,宜减苦增辛以养肺。心气当呵以疏之,嘘以顺之。三伏内腹中常冷时,忌下利,恐泄阴气,故不宜针灸,惟宜发汗。

三、秋季摄生消息

秋三月,主肃杀,肺气旺,味属辛。金能克木,木属肝,肝主酸,当秋之时,饮食之味,宜减辛增酸,以养肝气。肺盛则用咽以泄之。立秋以后,稍宜和平将摄,但春秋之际,故疾发动之时,切须安养,量其自性将养。

四、冬季摄生消息

冬三月,天地闭藏,水冰地坼,无扰乎阳。早卧晚起,以待日光,去寒就温,母泄皮肤。逆之肾伤,春为痿厥,奉生者少。斯时伏阳在内,有疾宜吐;心膈多热,所忌发汗,恐泄阳气故也。宜服酒浸药,或山药酒一二杯,以迎阳气。

丘处机《摄生消息论》继承了《黄帝内经》“天人相应”的传统,认为人是一个小宇宙,人自身的节律和节奏必须要跟外在自然世界(大宇宙)的节律和节奏相适应相协调,才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。人体生理节律和节奏应当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,一天之中又可以分为四季,早上为春,日中为夏,日入为秋,夜半为冬;人体的作息活动也应顺应这种节律,即做到春生、夏长、秋收、冬藏。人们长期把自己封闭在密闭的人造环境中,开夜车、熬夜和昼伏夜作的行为严重违背了自然和人体的节律,这种行为丘处机称之谓“逆”,春季逆之伤肝,夏季逆之伤心、秋季逆之伤肺,冬季逆之伤肾;如果长期逆季节和自然的节律而动就会导致严重的疾病。道家认识到人类跟与外在的大宇宙节律相互影响相互调适的关系,要遵循外在自然的节律,协调人体小宇宙和外在大宇宙的节律而作息,人们才能保持身心的健康。

下页:道家提倡少食 素胜于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