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不贪得 不多积;温饱足矣
来源: 作者:

《通玄真经》原文

老子曰:尊势厚利,人之所贪,比之身则贱,故圣人食足以充虚接气,衣足以盖形御寒,适情辞余,不贪得,不多积,清目不视,静耳不听,闭口不言,委心不虑,弃聪明,反太素,休精神,去知故,无好憎,是谓大通,除秽去累,莫若未始出其宗,何为而不成。知养生之和者,即不可悬以利,通内外之符者,不可诱以势,无外之外,至大,无内之内,至贵,能知大贵,何往不遂。

不贪得 不多积

不贪得,不多积。自然赋予你的,必是谁也夺不走的,人拼命去积累的东西,不见得真的会增多。除了对于钱财权势得戒除无休止的渴望外,耳目声色之娱也要学会收敛。清目不视,静耳不听,不妄言,不多虑,真正的做到“清静”,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。抛弃人世间那些小小的“聪明”,返回太初之时,形质之始,始精神得到修养,抛弃爱憎的牵绊,这才能使生命通达无碍,畅行无阻。

“温饱”足矣

圣人深知此道,所以对圣人来说,“温饱”二字足以。有果腹之食则可充虚接气,有蔽体之衣则可盖形保暖。除此之外,其他的东西都是性命之患。

至大无穷的境界

善于养生的人,利与势都不能使其动摇。有道之人,知道“守平”的要义。这世间没有最大的权利,也没有最大的财富,然而修道至物我玄同的境界,则能出入无间,至大无穷。

守平

世人尊势厚利,有着无穷的贪欲。有贪欲则生不平之心,心不则气不和,气不和则事不顺。在这种情形下,事情不是会发展到这个极端就是会发展到那个极端,又怎能奢望平安长久呢?所以,心不贪,守平和,才是合乎大常之道。

下页:道家呼吸法:柔长呼吸 意念存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