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道家养生 < 传统文化 :当前
千金养生功法:漱玉津
来源: 作者:

孙思邈在《养生铭》中说:寅兴漱玉津。也是千金养生重要功法之一。养生者的目的就在于延年益寿,也就是追求长生不老,追求一个“活”,古人造字,极有含义,明确告知后人长寿道理“活”即是“舌”“水”二字,寓意舌下生津之意。分为三,即由“千”“口”“水”三字组成,这是生命力的表现。故“道家以千口水为活”。意味着只要将舌下产生的大量津液,一口口吞下去,持之以恒,就能维持旺盛的生命力,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。《红炉点雪》云:“津即咽下,在心化血,在肝明目,在脾养神,在肺助气,在肾生精,自然百骸调畅,诸病不生”。该功法颇为古代养生家所重视。

要点:

1、寅时练功。寅时(3-5时)为体肺经气血旺时,此时练功能调节肺气,达到金水相生之妙,并且“人身中之水皆咸,惟舌下有二穴通肾窍,其水甘淡,发为玉泉,聚为华池”。现代西医学研究,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具有杀菌作用的溶菌酶等,能中和胃酸,保护胃粘膜,有助于消化和提高食欲。另外,人血中的17—羟皮质酮在早晨四时开始增加,肾上腺皮质功能此时开始活跃,需要一定的酶去激发。药王孙思邈提出恰好在寅时做吞津咽液功法以调肾气。我想绝非偶然巧合。

2、每次分三次咽下,送至下丹田。

3、贵在坚持。

下页:强本固肾:道家养生四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