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正文 < 静思语 < 般若人生 < 般若人生网 :当前位置 
不能逃避责任、学佛的真谛
来源: 作者:证严法师

【注重实行】

学佛所注重的不只是理论、学问,还要能身体力行。

【不能逃避责任】

逃避责任,寻求一生的清闲,就无法延续自己的慧命。

【选择要正确】

心一定要专,选择必定要正确;若朝三暮四,时时从头开始,将永远停留在原地而跨不出一步。

【道心不可断】

学佛者,道心不可断。道心断,明灯暗;明灯暗,智慧失,就会招来障碍道业的因。修行人当看好心念,莫让外境灭了心中的明灯。

【为需要的人付出】

人生若能被人需要,能拥有一分功能为人付出,就是最幸福的人生。

【和群和睦】

要和睦人间、和群人生,才是真正的学佛。

【学佛的真谛】

年轻佛子常耽於文字般若中,若能将所学的文字应用於实相般若,以声音呼出千眼,以行动引出千手,事理圆融,方是学佛的真谛。

【为众生学佛】

学佛是为众生而学佛,做人是为工作而做人。

【渴爱的奴役】

还未学佛以前,我们经常被“渴爱”所役使,心里老是有欠缺的感觉;纵使有时好像捕捉到什麼,却总是无法安定落实。这就好像在乾旱的沙漠里洒上一滴水,仍旧乾燥如初,丝毫起不了滋润的作用。如今我们有幸学佛,就要少欲知足,放下物欲的执迷,积极节省有用的时间和精力,充实自己的良能与学养,朝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正路迈进。

【扬善】

能善意掩盖他人不良习气,弘扬其良好德性,且不评论他人是非,这样的人一定可爱又可敬。

【守好岗位】

学佛是尽本分,在什麼岗位就做什麼事,不要将人间事想得太渺茫,而忽略了自己身处在人间。

【感谢天意】

若常常受到挫折,也要感谢天意的磨练。

【接受一切磨练】

我们要接受天下人、事、物的磨练,方能成为一个坚强的伟人。

【勿轻言困难】

勿轻言“挫折感、无力感”。纵然困难如石,也要钻过去;更何况有时所谓的困难,可能只是如纸之薄。

· 下页:以宽谅代替埋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