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正文 < 静思语 < 般若人生 < 般若人生网 :当前位置 
生存的真谛
来源: 作者:证严法师

【做人的开始】

每一天都是故人的开始,每一个时刻都是自己的警惕。

【时间成就一切】

时间可以造就人格,可以成就事业,也可以储积功德。

【时日莫空过】

一个人在世间做了多少事,就等於寿命有多长。因此必须与时间竞争,切莫使时日空过。

【生存的真谛】

天下、国家、社会、家庭之所以不得太平、安宁、和睦,皆因人人只知争取生存,而不探究生存的真谛。

【为善竞争】

人生要为善竞争,分秒必争。

【蒙蔽的自由】

人常在什麼都可以自由自在的时候,却被这种随心所欲的自由蒙蔽,虚掷时光而毫无觉知。

【时间如钻石】

时间对一个有智慧的人而言,就如钻石般珍贵;但对愚人来说,却像是一把泥土,一点价值也没有。

【生命在呼吸间】

佛陀说:“生命在呼吸间。”人无法管住自己的生命,更无法挡住死期,让自己永住人间。既然生命去来这麼无常,我们更应该好好地爱惜它、利用它、充实它,让这无常、宝贵的生命,散发它真善美的光辉,映照出生命真正的价值。

【是否发挥了良能?】

人间寿命因为短暂,才更显得珍贵。难得来一趟人间,应问是否为人间发挥了自己的良能,而不要一味求长寿。

【行善要及时】

行善要及时,功德要持续。如烧开水一般,未烧开之前千万不要停熄火候,否则重来就太费事了。

【时间无法遮挡】

怕时间消逝,花了许多心血,想尽各式方法要遮挡时间,结果是:浪费了更多时间,且一无所成!

【停滞不前,终无所得】

人都迷於寻找奇迹,因而停滞不前;纵使时间再多、路再长,也了无用处,终无所得。

【一鼓作气】

我们到哪里都应该有一个目标、起点,要朝目标往前走到底;不要停在半路,停在半路比走到目标还辛苦。就好像爬山的人,要不就留在山下,要不就一鼓作气到山顶上。否则停在半山腰中,石头若滚下来,岂不是很危险?

【稳住最终目标】

人的一生中,难免会有灰蒙蒙、气冷冷的时侯,只要能将最终目标稳定住,就能像冬天的太阳一样,感觉很温暖。

【活出生命力】

人的生命,要永远保持像春天一样,不断涌出生命力,不断发挥它的功能,才是活著的人生!

【职业与志业】

所谓职业,是为生活而工作,是被动的办事;办公时间按一般上下班打卡,能不迟到早退,公务就算完成。而志业则是没有上班时间,更没有下班时刻,虽然不需打卡,却是分秒善尽义务,一切都出於自愿。

【做好事是义务】

做好事总是要腾出时间,这是人生的目的,也是应尽的义务。

· 下页:愿大、志坚、气柔、心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