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走钢丝的小人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杂技团里走钢丝是一个高难动作,但是你要制做的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却有万无一失的高超技艺,永远不会从钢丝上掉下来。

按图用硬纸板造个房子当剧场,房子下部拉一根铁丝,舞台上方固定一个马蹄形磁铁.再用纸剪几个姿势不同的“杂技演员”,每个“演员”的身后都用蜡烛油粘一根缝衣针,针的长度不要超过他们的身高。

把这些“演员”放到铁丝上,他们会笔直地站在上面,因为舞台上方的磁铁吸引着他们.稍微晃动一下“钢索”,“演员”们就会活动起来.他们左右摇晃,前俯后仰,就像真的杂技演员在表演平衡技巧一样,但是绝不会从铁丝上跌落下来。

摩擦起电

使物体带电叫做起电.用摩擦的方法使物体带电叫做摩擦起电。

上一个实验告诉我们,梳子和头发摩擦能够起电,其实能够摩擦起电的东西很多.从原理上讲随便用哪两种物体摩擦都能够起电,而且两种物质分别带上性质不同的电.只是有的东西在一起摩擦特别容易起电,有的带电很弱。

在物理学中规定用丝绸摩擦玻璃棒,玻璃棒带的电是正电;用毛皮摩擦胶木棒,胶木棒带的是负电.同种电荷相互排斥,异种电荷相互吸引.利用两个气球可以观察到这种排斥和吸引作用。

把两个气球吹鼓,用棉线系好,吊起来.用一件干燥的纯羊毛衣分别摩擦它们,使它们带电以后,你会发现两个气球互相排斥。

换一个方法再做这个实验: 一个气球仍用纯羊气衫去摩擦它,另一个则用腈纶线的毛衣去摩擦电,两个气球就会互相吸引粘在一起。

相互排斥说明两个气球带上的电荷是同类的;相互吸引说明两个气球带的是异种电荷.由此看来,同一种物质和不同的物质摩擦时,带的电的种类可以不同。

下页:最简易的照相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