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自己做一个验电器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物体带电不带电,单用眼睛是看不出来的,需要一个仪器来帮助检查.这个仪器叫做验电器,它的构造并不复杂,自己动手就能做一个。

找一个干燥的酒瓶,瓶上放一个软木塞或硬纸板做的盖子.在盖子的中间插上一根粗铜丝,一头露出来,一头伸到瓶子里,并在顶端弯一个小圆圈,在小圆圈上用蜡固定两小片铝箔(用香烟盒内的锡纸就行).这两片铝箔就是用来指示物体是否带电的。

现在,验电器做成了.摩擦一下塑料梳子,然后把它和露在瓶口的铜丝接触一下,如果梳子带电,电会通过铜丝传到瓶内的两片铝箔上,使它们同时带了同种电荷.由于同性相斥,所以铝箔要张开.如果这个物体没有带电,两片铝箔自然下垂,是合着的。

利用验电器还可以检验带电体带上去的电荷种类.用丝绸摩擦玻璃棒,玻璃棒带正电.把玻璃棒和验电器上的铜丝接触,铝箔张开,验电器上带正电.现在有一个带电体不知道带有什么种类的电荷,让它靠近验电器的铜丝(不要接触上),如果铝箔张的角度增长,说明被检验的带电体和验电器带的电是同一种;铝箔张角变小说明是不同种电。

还可以做一个更简单地验电器.在软木瓶塞上横着插一根大头针,针帽上挂上一条对折着的锡纸.用带电体一碰大头针,本来合着的锡纸就会张开.这种验电器的灵敏度当然要差一些。

下页:走钢丝的小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