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怎样用漏斗吹灭蜡烛?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给你一只大漏斗,要你通过漏斗吹气把蜡烛吹灭,看来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但是真做起来不容易.你会发现,看不见的气流在和你捣乱。

把漏斗的大口对着烛焰,使烛焰正对着漏斗大口的中心,嘴含着漏斗的细口向烛焰吹气.如果烛焰不但没有被吹灭,连抖也不抖。

你以为漏斗离烛焰太远,移近一些再吹.这一回,结果更奇怪,烛焰竟逆着气流倾斜地向漏斗烧过来,像被吸过来一样。

怎样吹才行呢? 不能按照我们平常的想法,正对着烛焰.应该歪一点,让漏斗大口的一个边对准烛焰,烛焰恰好在这个边的延长线上.这样就毫不费力地把蜡烛吹灭。

原因是,气流通过漏斗的细口以后并不沿着漏斗的中轴线前进,而是沿着漏斗大口的周边前进,在中心形成一个特殊的空气涡流.由于涡流,靠近中轴线的周围空间空气比较稀薄,压力比较小.周围的空气向这个区域挤过来,在轴的中间产生了空气倒流,这就是当你用漏斗的中轴线对准烛焰吹的时候,烛焰被吸过来的原因。

当空气吹过一个平面的时候,在平面的附近就会产生涡流,形成一个压力较小的区域.海面的波浪就是这样形成的.当风吹过海面的时候,海面上面的空气形成涡旋,空气压力减低,海水就会升高起来;当风吹过沙漠表面的时候,就会形成像海浪一样的波形的沙面.当大风吹过屋顶的时候,屋顶的上面造成一个空气的低压区域,屋内的气压较高,向上一压就会把不结实的屋顶掀起来。

下页:纸蛇跳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