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用热水瓶做实验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家家都离不开的热水瓶能做两个有趣的实验。

把空热水瓶的瓶口贴在耳朵上,就会听到嗡嗡声.许多老人到市场去买热水瓶的时候,常常这样做,据说这样可以鉴别热水瓶的好坏.实际上,这是一种鸣现象.在我们的周围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声音,由于这些声音比较微弱,我们常常察觉不到.如果某些声音和热水瓶发生共鸣,声音就被放大了.这种声音和热水瓶的质量是没有什么关系的。

把茶杯、饭碗、玻璃杯等器皿的口贴在耳朵上都会听到声音,但是声音的高低不同.你可以用两只耳朵对不同的器皿进行仔细的比较,就会发现器皿小,发出的声音音调就略高一点.这里面有一个规律,就是器皿里的空气柱越长,发出的音调越低.换句话说,音调低的声音和长空气柱发生共鸣,不同的音调对应着不同长度的空气柱。

下一个实验是你天天都做过的,向热水瓶中灌水.一般说来,任何人都能凭灌水所发出的声音来判断水是不是灌满了.想一想,为什么灌的时候,声音的高低发生变化呢?

灌热水瓶的时候,水搅动了瓶内的空气使空气振动发出声音,和吹瓶子一样,空气柱越长发出的声音越低.随着水面的升高,瓶内空气柱不断地减少,音调也就跟着升高,当你听到声调升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就知道热水瓶已经灌满了。

古代我国曾经用空气柱的长度来校准各地方的尺子,以防止贪官污吏大尺收税小尺上缴.中央政俯做一个9 寸长一定粗细的管子,叫黄钟律管,做为尺长的标准.各地如法翻造.检查地方官吏是否伪造尺子的时候,只要反标准律管吹响,看看另一个律管是否共鸣就可以.这种检查十分严格,因为律管差一点就不会产生共鸣。

下页:怎样用漏斗吹灭蜡烛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