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雪地骑车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一夜小雪使平整的柏油马路变成一个蹓冰场.因为雪在汽车轮子的重压下融化成水,随后又立既结成冰.走路不留心都会摔跤,更不用说骑车.一捏车闸,后轱辘一横,“啪”地一下连想都来不及想就摔倒在马路中间,多丢危险啊! 所以下雪的时候,妈妈是不让骑车的。

但是,汽车总是要开的.汽车是不会摔跤的.但是,汽车急刹车的时候后轱辘也会一横,使车身转一个90 度,横在马路中间,有的时候还会跑到人行横道上,可真危险。

按着惯性的原理,刹车的时候,由于地面滑,摩擦力小,车子向前直冲,可是为什么打横呢? 就像是一股神秘的力量,从车子的侧面使劲推了它一样,车身横过来了。

其实这里面没有什么神秘的东西,只是摩擦力有一个不被大家重视的特点: 当一个物体相对地面滑动的时候,在和滑动相垂直的方向上,摩擦力特别的小,就像上了油一样,不及滑动方向上摩擦力的十分之一.车轮滚动时没有这种现象,只有车轮在地面上蹭的时候才会有这种现象.冰雪天,本来路面摩擦力就很小,再减少10 倍就更小了,横向只要有一点力就会使车辆打横.产生横向力的原因很多.例如,路面不平,后面两个车轮刹车力不均匀等.打横是十分危险的。

上面说的现象,不仅会发生在雪天里.高速公路上的车祸也往往是这种原因.车辆急刹车时,由于急剧地摩擦产生的高温能使路面的柏油、或轮胎上的像胶熔化,变成一层薄薄的液体,摩擦力急剧地减少使车辆打横.在弯曲的山路上,急刹车能使汽车从陡峭的山崖上翻下去。

那么怎样避免这种现象呢?

雪天撒木屑或煤渣增加摩擦力是一种办法.但是骑车人或司机避免急刹车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.只要车轮在地面上滚动就一定不会产生打横的现象.雪地骑车应该慢一点,早发现情况,轻轻捏车闸,捏一下松开,再捏一下,尽量避免车轮和地面相对滑动,就摔不了跤。

下页:一万伏高的电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