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往前扔还是往后扔?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从行驶的火车里往外扔一件东西,例如一个玻璃瓶子,为了使它落地的时候摔坏的可能性最小,应该往哪边扔呢?

你可能从影片《铁道游击队》里看到,游击队员是顺着列车运动的方向往前跳的.所以你就认为,往前跳是安全的,瓶子也应该往前扔.仔细想想,你恰好说反了.扔瓶子要往后扔,也就是应该逆着列车行驶的方向.我们知道瓶子由于惯性和火车有相同的运动速度,当它离开车厢的时候,这个速度还存在,就是不给它任何速度,瓶子也会强烈地撞击地面.为了减少瓶子和地面的撞击,应该逆着列车行驶的方向扔,抵消一部分瓶子的速度.这样在接触地面的时候,瓶子相对地面的速度较小.如果向前扔,扔瓶子的速度和列车的速度加在一起,撞击就更严重了。

按照上面的说法,游击队员跳下火车的时候,似乎应该向后跳才是.但是如果你真的背对着火车前进的方向向后跳,那是非常危险的.这是因为,无论你是向前还是向后跳,落地时都会感到马上要摔倒.脚落地的时候,下半身停下来,而上半身由于惯性还要顺着火车前进的方向运动.上下不一致就要摔跟头.如果面朝前,可以顺势跑一段;背朝前,就麻烦了,一般人不能用后退的办法来平衡上下身的不一致.向后跌倒比向前跌倒要危险得多,向前跌倒的时候,我们可以用两手向前支撑以避免严重的摔伤,向后摔,手臂的支撑力就差多了。

结合物理学中的知识来讨论上面的问题是十分有趣的,但是在坐火车的时候,一定不要向外扔东西.当我们把一件东西扔出窗外的时候,由于惯性这件东西就会具有很大的破坏力,能打坏铁路旁的设施或站在路边的铁路工人.所以乘火车时禁止向窗外扔东西,也禁止跳车。

下页:香槟酒的泡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