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头骨能传声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我们的头骨,也是传播声音的好材料.你想了解一下吗? 用牙咬着闹钟上的提环,然后两手堵住耳朵,你可以非常清楚地听到摆轮来回摆动的声音.这声音是通过头骨传到你耳中的,它比通过空气传进耳朵的嘀嗒声响得多。

还有一个有趣的实验,可以证明固体能够传播声音.在一段小绳的中间拴一个金属汤匙,用两只手的食指分别把绳子的两头堵在两个耳朵眼上.你把汤匙摇来晃去,让它撞在桌边上.这时候,你会听到一种低沉的轰鸣声,仿佛在你耳边敲起了大钟。

如果用录音机把你的说话声录下来,再放给你听,你会觉得不大像自己的声音,而别人却会说这就是你的声音.原因就是录音机录下来的声音全部是由空气传送的,而你平时听到自己的说话声,除了有空气传送的一部分,还有头骨传送的一部分。

悠扬的钟声

飘忽起伏的钟声从远处传来,非常动听.这种有节奏的忽强忽弱的钟声是怎样产生的呢?

你也许认为,是钟声在空气中传播的时候受到风的影响.这不对,这是由于钟的各部分不均匀造成的。

在铸造一口大钟的时候,钟的各部分性质不会完全一样的.因此在敲钟的时候,钟的各部分发出的声音频率会稍稍有点差别.例如,钟的一部分发出每秒钟振动500 次的声音,而另一部分发出每秒钟振动501 次的声音.它们的频率每秒钟相差一次,这样的两种声音合起来就会产生每秒钟强弱变化一次的悠扬的钟声.物理学上把这种现象叫做拍频。

下页:往前扔还是往后扔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