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声光赛跑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你从远处看见过汽锤打桩吗?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: 汽锤打在桩子的时候,并没有听见敲击声,而当你看见锤子升起来的时候,却听到了声音.这是怎么回事?

如果你在汽锤连续打桩子的时候,向前或向后移动自己的位置,你将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,在这个位置上,你看见锤子敲在桩子上的时候,恰好也听见声音.等你走回原地,声音和动作又不一致了。

这个奇怪现象是由声速和光速的不同造成的.光的速度比声音的速度大近百万倍.光使你看见锤子打击桩子的动作,等到空气把敲击声传到你耳中的时候,锤子已经离开桩子了.如果你前进或后退一段距离,使声音通过这段距离的时间,正好等于两次敲击或几次敲击的间隔,那么,你就会在看到敲击动作的同时,也听见了声音.不过,你听到的声音并不是你看到的那次动作发出的,而是上一次动作或更早几次的动作发出的。

声音虽然比光传播得慢,但是声音可以通过液体和固体传播.潜水员在水底下也能够听到各种各样的杂音.人在河边走路的声音会吓跑岸边的鱼。

具有弹性的硬材料,如生铁、木材、骨头等传播声音的性能都很好.你把耳朵贴近圆木的一端,让你的同学用指甲或小棍敲另一端,你能听到圆木传过来的低沉的敲击声.如果周围很静,没有别的声音干扰,你甚至能听得见放在另一端的手表的嘀嗒.铁轨、铁梁、生铁管甚至土壤都能很好地传播声音.耳朵贴到地面,可以听到远处的马蹄声.任何一种波都不能像声波这样能穿过任何物质,工程上常用声波来研究地质结构。

声音遇到松散的、柔软的、没有弹性的材料就传播的不好了,它们把声音吸收了.所以,为了不使声音传到隔壁房间去,人们通常都在门上挂一个厚门帘.隔音的门也往往蒙着一层很厚很软的材料.地毯、沙发、衣服等对声音也有良好的吸收作用。

下页:十个陀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