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潜水钟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什么叫潜水钟? 等你做完这个实验就明白了。

用一个普通的洗脸盆,里面盛上大半盆水.再找一个高筒破璃杯,把破璃杯倒扣在水面上,垂直地按到盆底,不要松手,以免杯子被水冲倒.你可以看到水几乎没有涌进去.这是因为,杯中的空气不让水进去.如果事先在水面上放一个瓶塞,瓶塞上面再搁一块糖,再用玻璃杯倒扣在上面.这时候,糖块已经低于杯子外面的水面了,但是还是干的,因为杯子里的水面已经大大降低了。

用玻璃漏斗也能做这个实验,而且更有趣.把漏斗的喇叭口朝下,用一个指头紧紧堵住漏斗的细口,然后把它扣到盆底,水并没有涌进漏斗.可是,只要把手指头一挪开,便给漏斗里的空气开了一条出路,水就马上涌进漏斗里,使漏斗里外的水面相平。

这个实验告诉我们,空气虽然看不见,摸不着,但是它实实在在地存在着,占据着一定的地盘;如果不给它出路,它是不会把地盘让给别的东西的。

利用这个原理,人们造出了叫做潜水钟的东西,它的模样类似古代的响器——钟,长圆形,有顶没有底,把它放到水下,由于里面有空气缩空气,水不能涌进去,工人们采取了适当的劳动保护措施,可以在里面施工.构筑桥墩的基础,往往要利用它.在建筑中叫沉箱。

下页:让对流停下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