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汽车和拖拉机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汽车和拖拉机都去采石场拉筑桥用的石块.当汽车响着喇叭从拖拉机旁开过去的时候,坐在拖拉机拖车上的装卸工人真有点羡慕汽车上的工人.拖拉机到达采石场的时候,汽车里的石头已经装得满满的,但是为什么还没有开走? 工人们为什么又忙着把石头卸下来?

原来汽车的后轮陷到泥水里,发动机发怒样的吼着,车轮在泥水里飞转,可是汽车在原地纹丝不动。

汽车司机见拖拉机就像见了救命恩人一样,请拖拉机帮忙把汽车从泥水里拖出来.这可真是小马救大马,拖拉机的功率只是汽车的一半,为什么能把汽车从泥水中拖出来呢? 原来拖拉机有两个巨大的后轮,上面有着宽大的表面和很深的花纹.拖拉机的特殊本领全来源于这两只大轮子。

两只轮子和地面接触面积很大,分散了拖拉机对地面的压力,所以拖拉机能在松软的土地上行驰。

另外大轮子不害怕地面上的坑坑洼洼.如果你推过小轱辘的儿童车和大轱辘的手推车,就会有体会.路面上很小的不平就能把小轱辘陷进去,大轱辘却不在乎.拖拉机的大轮子比汽车的轮子大好多,汽车过不去的坑,拖拉机不在乎。

拖拉机的车速慢,看上去是个缺点,但实际上这是特意设计的.耕地的时候,速度不用太快,但是遇到的阻力很大.根据物理学道理,一台发动机,功率一定的时候,速度低拉力大,速度高拉力要减小.速度和拉力的乘积等于发动机的功率.拖拉机的速度比较低但是牵引力常常比汽车要大.因为汽车通常是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,要求速度高,牵引力可以小一点,汽车的功率大主要是用于提高速度上。

拖拉机和汽车的用途不同,设计制造的方法不一样,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发挥着自己的特长。

下页:潜水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