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奇迹中的道理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报纸上曾报道过,一个5 岁的小孩从四层楼上掉到地下室窗口的铁篦子上,竟没有摔死,真是奇迹,然而比这更奇的事还有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,一架袭击德国的英国轰炸机突然起火了.飞机后座的机枪手阿尔默奇德由于拿不到放在前舱的降落伞,又不愿意活活地被烧死,便毅然地从飞行高度为5500 米的飞机上无伞跳下来.他着地时的速度比高速驰的列车还要快,但是落地后,身上只有轻微的划伤和挫伤。

苏联空军中尉奇佐夫的伊抑辛-4 飞机在和德国空军作战时被打坏后,被迫从7000 米的高空跳下,由于失去知觉降落伞没有打开.落下后,20 分钟后恢复了知觉,骨盆骨折,但3 个半月后又重上蓝天。

这些事情确实算得上是奇迹,因为有的人不小心跌倒在水泥地面就会骨折.奇就奇在他们落在理想的地形上了.5 岁的小孩落在铁篦子上,铁棍砸弯了,小孩的性命保全下来了.两位飞行员都幸运地落在深深的积雪中.阿尔奇默德先掉在松树丛林的枝干上,然后才掉进厚度一米多的积雪里;奇佐夫则是沿着山谷的斜坡滑到积雪中的。

从上面的例子,你一定会悟出这样一个道理: 同样是一个碰撞,碰撞产生的力大小不一样,碰在软的东西上,碰撞力小,反过来硬碰硬,碰撞力就大.说得更准确一点,碰撞力的大小由碰撞时间决定,碰撞的时间延长一倍,碰撞力就会少一半.碰撞时间一般都非常短,但是差别也很大.例如,落在水泥地上,如果硬碰硬则碰撞时间只有千分之几秒,而落在柔软的地面碰撞时间要达到十分之几秒.十分之几秒虽然也很短,但是比千分之几秒长了一百倍,因此碰撞力也减少了一百倍.这就是生命保住了的原因。

如果你从高处跳下来,减少冲击力最好的办法是,足尖先着地,然后弯曲双膝,下蹲,这样受到的冲击力,比直腿下跳要少几百倍.高台跳水,如果姿式不正确可能造成严重的内伤也是这个道理。

下页:汽车和拖拉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