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瓶子做乐器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用普通的汽水瓶子能做成两种乐器: 一种是打击乐器,一种是吹奏乐器.在两张椅子上,横放两根竹竿,上面分别悬挂8 个普通的瓶子.自上而下,自左而右,第一个瓶子几乎装满水,第二个瓶子里的水比第一个瓶子略少一点,挨着次序,一个比一个少一点,最后一个瓶子装的水就是最少的一个。

用干燥的木棍敲击瓶子,就会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.水越少的瓶子,发出的声音越高.仔细调整瓶子中的水量,就能使它们发出的声音组成两组八度音阶。

然后,就可以用这些乐器演奏一些简单的打击乐曲。

如果你不用木棍敲击瓶子,而把瓶子放在桌子上,用嘴对着瓶口吹气,瓶子会像螺号一样发出低沉的呜呜声.而且你会发现,瓶子里的水越少,发出的声音越低,瓶子里的水越多,发出的声音越高,正好和敲击瓶子的顺序相反.这是由于发的原理不同.打击瓶子的时候,声音是由于玻璃瓶和水的振动产生的;而吹瓶子的时候,声音是玻璃瓶的空气振动产生的.这就是吹奏乐器和打乐器的区别。

被自己的影子吓一跳

你想看点什么不平常的东西吗?

一天晚上,有人讲过这么一个故事.哥哥对弟弟说,“走,跟我到隔壁屋里去.”

屋子里面是黑的.哥哥点了一支蜡烛,就一起进去了.弟弟刚一进屋就吓了一跳,因为墙上有一个吓人的怪物在瞧着他.这个怪物是扁平的,像影子一样,它还冲他瞪眼呢!

他四面打量了下,明白是怎么回事了.原来,屋里那面镜子上贴上了纸,纸上剪出眼、鼻子、嘴几个洞洞.哥哥端着蜡烛对镜子照,光线通过几个洞洞从镜子上反身出来,恰恰投身到弟弟的影子上。

真没想到,他是被自己的影子吓了一大跳。

后来,他又跟自己的同学玩了这个把戏,才发现要把镜子的位置摆得正合适还不那么容易.经过好几次练习,他才明白其中的道理.光线是按照一定的规律从镜子上反射出去的,这个规律就是: 反身角等于入射角(通过入射点作一条垂直于镜面的直线,叫法线,入身线和法线的夹角叫入射角,反射线和法线的夹角叫反射角).运用这个规律,他才能成功地把怪物的眼睛、鼻子、嘴搬到人影上去。

下页:奇迹中的道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