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鸡蛋做的“潜艇”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新鲜鸡蛋在水中会沉底,如果变了质就会浮起来,人们可以用这个办法来检查鸡蛋是不是新鲜。

为什么新鲜鸡蛋会沉底? 用浮力定律来说明,就是因为它的重量大于所排开的水的重量。

腌鸡蛋的时候,新鲜鸡蛋会在盐水里漂起来.这是由于盐水比清水的重量大.换句话说,体积相同的情况下,盐水比清水重.新鲜鸡蛋放在盐水里,鸡蛋的重量小于它所排开的盐水重量,于是就浮上来,直到浮力和重力相等的时候,鸡蛋就不再上浮.这时候,鸡蛋有一部分露在水面上。

现在,请你想一想,有没有办法让鸡蛋在盐水里既不沉也浮,就是说,放在水里哪一层,它就悬在那儿.这时候,鸡蛋的重量和同体积的盐水的重量精确地相等。

明白了上面说的道理,就要仔细地配盐水的浓度.如果鸡蛋浮在盐水的表面,就要加一些清水;如果鸡蛋沉底了,就要加一些浓盐水.试验几次就能得到浓度合适的盐水,鸡蛋就可以在盐水的任意深度悬浮。

潜艇的浮沉也是利用这个原理.只有当潜水艇自身的重量和被它排开的海水重(也就是和它同体积的海水重量)相等的时候,它才能潜在水中不沉也不浮.为了使潜艇沉到水里,士兵们把适量的海水灌到潜艇的水柜里;需要上浮的时候,则用压缩空气把海水排出去。

下页:静电复印的实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