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鸡蛋巧落杯中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杂技演员把桌上的台布一下子抽掉,台布上放着的瓶子、玻璃杯等等都原封不动地停在原处,并没有被台布掀到地上去.这一手很使观众惊奇.其实要做到这点并不难,只要有熟练的技巧就行。

你可以来做一个类似的小实验.桌上准备一只玻璃杯,倒上半杯水,再准备一张硬纸片、一只做针线活的顶针、一个熟鸡蛋.把这四样东西照下面说的那样摆起来: 用硬纸片盖住水杯,硬纸片上面放顶针,再把鸡蛋竖在顶针上.现在你想一想,如果把硬纸片抽掉,又不让鸡蛋滚到桌上,这办得到吗?

初看起来,这似乎同上面说的杂技表演一样难,实际上要容易得多.你只要用手指迅速地在硬纸片边上一弹,这件事就完成了.纸片被弹飞,鸡蛋和顶针一块儿掉到水里,水减弱了鸡蛋下落的冲击力,使蛋壳避免了破碎.为什么鸡蛋恰好掉在杯子里面呢?

这是由于鸡蛋有惯性,鸡蛋原来是静止不动的,如果没有外力推动它,鸡蛋还会保持静止不动.纸片被弹走的时间非常短暂,对鸡蛋的作用力也比较小,鸡蛋还有来得及获得较大的速度,纸片已经滑出去了.失去了支撑的鸡蛋就垂直地落入杯中。

如果这个实验你不能一下子做成功,可以先做一个更容易做的实验: 手掌托着一张硬纸片,上面放一枚硬币,用另一只手的手指把硬纸片一弹,硬币就掉在手心里了。

下面请你想一想,抖掉雨衣上的雨水或者衣服上的灰尘是不是也和上面的道理相同?

下页:鸡蛋做的“潜艇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