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横放的陀螺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“横竖都一样! ”是同学们爱说的一句口头禅.思考问题的时候,有时横着想想,竖着再想想是很有用的.陀螺一转起来就会稳稳地立在那里,说明旋转的东西有一种稳定性.那么横着放的陀螺转起来有稳定性吗?

空竹就是一个横放的陀螺.单头的空竹一头沉一头轻.不转的时候,用线吊起来肯定会翻倒.但是抖空竹时,由于迅速旋转,空竹能稳定地成水平方向.杂技演员能抖茶壶盖,把茶壶盖抖转时,茶壶盖不会跌落在地面上摔碎。

自行车骑起来不会摔倒的原因是自行车轮子是一个横放的陀螺,它的转动保持了自行车的稳定。

因此,不管横着转的还是竖着转的都称做陀螺,它们都有保持转动轴稳定不变的特性.利用这种特性,横放的陀螺可以做成类似指南针的仪器.当宇宙飞船飞向太空的时候,因为远离了地磁场,指南针不能使用了,但特制的陀螺仪可以给宇航指引航向.在宇宙飞船起飞之前,把陀螺义调好,让它指向某一个恒星.飞船飞行的时候,始终保持陀螺仪高速旋转,这样宇航员可以根据陀螺仪的指向来确定自己的航向.陀螺仪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仪器,横放的陀螺放在一个特殊的方向支架上,支架无论怎样运动也不会影响陀螺的指向。

下页:花色的变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