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电“喜欢”呆在表面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利用下面这个自制的“仪器”,可以观察到电的一个有趣而重要的特点: 电总是聚集在带电体的表面,尤其是在带电体突出的部位上。

剪一张纸条.纸条的宽度比一根火柴的长度略小一些,纸条的长度等于两根火柴的总长.在纸条的两面都上几张用锡纸剪成的小纸片,在纸条的两头各粘一根火柴棍,再把它们分别插在火柴盒上。

现在可以用这个“仪器”做实验了.在以下三种情况下,用摩擦带电的梳子和纸条接触.(一)把纸条抻〔chēn〕直,用带电的梳子和它接触.这时候,纸条两面贴着的锡纸片都翘起来,这说明纸条的两面都带电了.(二)改变一下火柴的位置,使纸条变成弧形.再用带了电的梳子去接触一下纸条.这时候,你看,只有向外凸的那一面的锡纸片翘起来,而凹进去的那一面,锡纸片仍然下垂着,没有带电.(三)把纸条弯成“S”形再试一下,你会看到,电也是只存在于纸条凸出的部位上。

著名的科学家法拉第为了证明电的这个特点,曾把自己关在一个金属网里,金属网外面不断地和一个高压带电体像打闪一样地放电,放电时还像打雷一样发着声音.可是法拉第在网里十分安全,一点异样的感觉都没有.这个实验说明电聚集在金属网的外表面是很有说服力的。

遇到雷雨天气,待在汽车里是最安全的,因为汽车是金属的,里面是没有电的,不会遭到雷击。

下页:浮沉娃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