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荡秋千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想体会一下惊心动魂的感觉吗!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荡秋千.当秋千从高处摆下来的时候,风在耳边呼啸,大地在脚下晃动,可真带劲。

可惜,有的同学不会打秋千,要靠别人来推.推一下,摆不了几次,摩擦阻力就会使秋千停下来。

荡高秋千的关键是身体动作要和秋千的摆动配合好.随着秋千要有节奏的一起一蹲,当秋千由后面从高处向下摆的时候,人要由站立的姿势突然下蹲,随着向前面升高时,又要重新站立起来.向后摆的时候也是这样.人体重心位置的不断变化,促使秋千不断荡高.在秋千板上不断地站立和蹲下要消耗身体的能量.仔细地体会一下,会发现这比在地面上站立和下蹲要费力.也就是说,荡秋千的时候你要付出更多的能量使秋千升高。

人体付出的能量是如何添加到秋千上去的呢? 计算秋千摆的高度应该以重心的位置为准.如果忽略秋千板和绳索的重量,可以按人体重心位置来计算.当秋千在最低点的时候,人体是下蹲的,重心最低.离开最低点向上摆的时候,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来讨论: 如果荡秋千的人仍然蹲着不动,秋千的重心会达到一个高度;如果人体随着秋千向上摆动的时候慢慢站立起来,秋千的重心就会由于人的站立比上一种情况升高几十厘米(人体站立的重心比下蹲的重心高几十厘米).秋千的重心升高了,摆到下面速度就会变得更大;上摆时再次站立提高重心,反复不断秋千就会越荡越高。

下页:电“喜欢”呆在表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