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万花筒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“透明的”手掌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用一只手遮住眼睛,眼睛就什么也看不见.下面我教你一个办法,使你的眼睛能“透”过手掌看见远处的东西。

左手拿一个用纸卷的圆筒,把它对着左眼,两只眼睛同时向远处看去.然后,举起你的右手,掌心向里,放在右眼的正前方(距离右眼大约15 到20 厘米处).这时候,你会觉得手掌上有一个圆洞,你的眼睛通过这个圆洞看到远处的景物。

这是怎么回事?

原来,人的两只眼睛从来都是协调工作的,大脑把两只眼睛传来的信息综合成一个完整的形象.两只眼睛的调节也是一致的,要看远处就都看远处,要看近处就都看近处,不可能一只眼睛看远处,一只眼睛看近处.当你的两只眼睛都作好准备向远处望的时候,两只眼睛的水晶体都针对远处的目标作了适当的调节.当你用手遮住右眼之后,左眼通过纸筒仍然看着远处目标,得到清晰的影象;而右眼由于也对准远处,所以近处的手掌看上去有点模糊.当大脑把两只眼睛所得到的影象综合起来的时候,左眼清晰的影象占了上风,而右眼获得的模糊的手掌的影象成为一个不清楚的背景.于是,你觉得你的眼睛能穿过手掌透视东西。

当你想准确地判断一个物体的前后距离的时候,就必须同时使用两只眼睛.不信你可以试着闭上一只眼睛把衣架挂在铁丝上,你会发现这件简单的事情竟不容易做到.两只眼睛之间的距离6-7 厘米,所以同时观察一个东西时候,看到的两个像稍微有些不同,一只眼睛对右边多看了一点,另一只眼睛对左边多看了一点.两个略有差别的像同时传到大脑中,经过大脑的加工处理,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主体物像,并能判断物体的距离。

下页:变化的笛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