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坐在奔驰的汽车里往外看的感觉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汽车在公路上奔驰,坐在汽车里的人从车两侧的玻璃窗里向外看.人们会觉得,近处的树、房子等向后退去,而远处的山等景物则随车一起向前进.坐在汽车里的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?

坐在汽车里的人,总是忽略自己乘坐的汽车在前进,会不自觉地选择自己所乘坐的汽车为参照物,当向远处看的时候,由于视线相对固定地集中在远处的山、树等景物上,远处景物与观察者之间相对静止,远近处的树、屋舍等物,跃过视线在向后退.而当汽车上的人的视线相对固定集中在近处的树、村庄等物上时,近处景物与观察者之间相对静止,远处的景视线跑到前边去。

由于人的视线一会儿集中在近物上,一会又集中在远物上,这种不自觉地选择参照物的过程,就使人产生近处景物向后退,远处的景物向前进的感觉。

为什么火车、汽车在运输汽油时都采用圆筒形容器?

不知你注意过没有,在运输汽油、柴油、酒精等一类液体时,火车、汽车都采用的是圆筒形容器,这是为什么呢?

同学们都知道,同样大小、薄厚的一块材料做成的圆筒形容器,要比做成其他形状的容器能装更多的东西.也就是说,做一个体积相同、薄厚一样的容器,圆筒形容器比其他形状容器节省材料.除了可以节省大量材料外,更重要的是圆筒形容器的强度增大,不容易被撞坏.我们知道,火车、汽车在行驶时震动是十分厉害的,当容器里装有汽油、柴油这类液体时,由于往往不容许把它们装得很满,因此容器里的液体就会随车的震动而不时撞击容器壁.液体的这种撞击力是十分大的,只有把容器做成圆筒形才能防止撞击力对容器的破坏.圆筒形容器有一个很好的受力特性,就是它的各处所受到的力是十分均匀和对称的.这样,可以保证容器不易被损坏.假若将容器做成方形或其他形状,那么棱角处受到的力会特别集中、特别大,容易破裂的地方正在这里(如图力—21所示),有时竟会不攻自破,造成严重的事故.所以,采用圆筒形容器来运输流体物质,既省材料又坚固,可以防止由于流体的撞击力而造成的事故。

下页:回音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