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钻木取火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在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,是谁发明了“钻木取火”? 如何从物理学的观点理解钻木取火? 它使人们对热的本质认识有何突破?

古代传说是燧人氏发明了“钻木取火”.把一根削尖的木棒插在一段树干的孔中,不停地转动和摩擦,就使木头燃烧起来.此外,战国时期庄子的《外物篇》中也有记载: “木与木到摩则燃.”摩擦生热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中也经常见到: 冬天用双手互相摩擦可以取暖,打火机砂轮与电石摩擦发出火星,用砂轮磨车刀飞溅出火星……现象多不胜数.摩擦生热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热是一种运动,驳斥了“热本质”的各种错误观点。

保温瓶为什么能保温?

观察保温瓶在结构上有何特点.思考: 瓶口盖上软木塞后,它为什么就能起到保温的作用?

保温瓶的瓶胆在结构上有三大特点: 其一,瓶胆的瓶口做得较小,瓶口加盖软木塞子,这样可减少蒸发,防止液面上气体的流动,以减少热量的散失.其二,瓶胆由双层玻璃构成,玻璃和软木塞都是热的不良导体,层间距离仅有8 毫米,夹层里被抽成真空,可有效地防止热传导的发生.其三,瓶胆的双层玻璃表面上都均匀地镀了一层银,镀银的光亮表面,能将到达表面的热辐射回去,这样就防止了因为热辐射而损失的热量.可见保温瓶能够保温,是因为瓶胆在结构上的三大特点,基本防止了热散失的三种方式: 对流、传导和辐射.同理,我们将冷的东西放入保温瓶中,同样也能起到保冷作用,成为保冷瓶。

下页:坐在奔驰的汽车里往外看的感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