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自制晴雨表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气压与天气有密切的关系.一般说,地面上高气压的地区往往是晴天,地面上低气压的地区往往是阴雨天.或者说,气压稳定地缓慢上升,就意味着天气有转晴的可能;相反,气压持续地缓慢下降,就意味着天气有从晴向阴雨转变的趋势.所以我们可以自制一个指示气压变化的气压计——晴雨表,来预测天气的晴雨变化。

自制晴雨表所需器材: 玻璃瓶,细玻璃管,带孔橡胶瓶塞,带刻度的小纸条,少量食油。

在细玻璃管内注入一滴食油,将细玻璃管插入带孔的橡胶瓶塞的小孔内,并把瓶塞塞紧在瓶口上,注意瓶塞周围不能漏气(如图力—17 所示).然后再将画有刻度的小纸条贴在瓶外细玻璃管上.这样晴雨表就做好了。

晴雨表的原理是: 当外界的大气压强升高时,瓶内气压小于外界大气压强,细玻璃管内的油滴会下移;当外界大气压强降低时,瓶内气压大于外界的大气压强,油滴会上移.根据油滴上下移动的位置,即可以了解大气压强的变化,进而知道天气将转晴还是转阴。

注意: 晴雨表要放在温度较稳定的地方,否则温度的变化,会引起瓶内空气压强的变化,从而影响对气压变化的观测。

下页:钻木取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