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中国古代故事中的科学启示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在我国古代,虽然人们不知道阿基米德,但对于浮力已早有认识.2500年前的《墨经》上就有关于浮力的记载,历史上也有不少关于浮力的有趣故事,下面两个故事就体现我国古人的聪明才智和对科学的贡献。

1.曹冲称象

三国的时候,孙权送给曹操一头大象。

大象生在南方,北方人只是听说过却从未见过.所以,曹操很高兴,就带领儿子和大臣们一同观赏.称赞之余,曹操问道: “你们谁能称出这只大象有多重? ”

“这……这得造一杆大秤……”有人说。

马上有人反问: “谁有那么大力气把称纽提起来呢? ”

又有个官员出了个蠢主意: “干脆把象宰了,一块一块称……”

就在这时,有一个孩子胸有成竹地说: “我有办法.”曹操和众大臣回头一看,原来说话的是曹操的小儿子曹冲,当时他只有6 岁。

小曹冲慢条斯理地说: “把大象牵到一条大船上,船就要沉下去一些,在船身齐水的地方画一条线.把大象赶上岸,船又会浮起来,再把石头一筐一筐地抬到船上,等船下沉到画线的地方为止.然后把石头一筐筐称过,这些石头的总重量就和大象一样重.”曹操满意地点头微笑,派人照着曹冲出的主意去做,把象的体重称了出来。

请同学们利用学过的有关浮力知识说明曹冲称象的道理。

2.舟浮牛出

1066年,我国宋朝的河中府地方(现在的山西省永济县)发生了一次大洪水.汹涌的洪水冲断了河中府的一座浮桥,8 只用来固定浮桥的几万斤重的大铁牛也被冲到下游,陷入淤泥中了。

洪水退走以后,铁牛还沉在河底里,而要修复这座桥,就得把铁牛捞出来。

这么重的铁牛,怎么把它打捞上来呢? 官府贴出了“招贤榜”,招纳能把铁牛捞出来的“贤人”.榜前围了许多人,大家议论纷纷,谁有那么大的神力? 忽然,从人群中走出一个人,伸手把“招贤榜”揭了.大家一看,原来揭榜人是个和尚.有人好奇地问他,是不是要施“法术”请“神仙”来助他一臂之力? 那和尚不慌不忙地微笑着说: “铁牛是让水冲走的,我就叫水把铁牛送回来.”

那和尚叫人找来两条大木船,把大船拴在一起,装满沙子,并在两条船上搭了结实的木架.然后,他带人把船撑到铁牛沉没的地方,派人潜入水底,用绳索把铁牛牢牢地拴住.再把绳索的另一头拉紧以后,牢牢地拴在船的木架上。

一切准备就绪,和尚招呼大家把船上的沙子一锹一锹地扔到河里,船缓慢地往上浮升.绳索拉着铁牛慢慢地从淤泥中升起来。

那和尚就是我国古代的工程家怀丙.他“请”的“大力神”就是水的浮力,他施的“法术”便是阿基米德定律。

怀丙的方法一直沿用至今。

为了打捞沉到海底的船或重物,人们先把打捞工程船开到沉船的地方,利用容积很大的密封钢筒——浮筒来打捞.打捞时,先往浮筒里灌满水,让浮筒下沉,潜水员潜入海底,用钢缆把浮筒和沉船牢牢地拴在一起.准备好后,开动空气压缩机把筒里的水排出,就像怀丙让人把船上的沙子扔出去一样,利用巨大的浮力,把沉船打捞上来。

下页:自动开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