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制作照相机模型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1.材料准备

凸透镜1 个(焦距10 厘米以内),10 厘米×8 厘米的薄毛玻璃1 块,薄卡纸1 张,胶水1 瓶,剪刀1 把,马粪纸若干。

2.制作步骤

①制作暗箱: 用薄卡纸折成10.5 厘米×8.5 厘米×5.0厘米的暗箱边框,接缝处用胶水粘牢,四角可用马粪纸折成三棱柱粘接加固。

②固定像屏: 用薄卡纸给毛玻璃做出边框(见图光—13),边框的边线处留出1 厘米宽的一条,以备向外折后固定在暗箱边框内。

③制作镜头筒: 用薄卡纸做出凸透镜的边框,再用薄卡纸做出镜筒,镜筒分内、外两个.外镜筒以内镜筒在其内可以前后移动为宜.内镜筒前端固定凸透镜,固定镜头的方法参照固定像屏的方法.每个镜筒长度3-4 厘米即可。

④制作面板: 剪出11 厘米×9 厘米的马粪纸1 张,在其对角线交点处挖出与外镜简直径相同的圆孔,并将外镜筒固定在圆孔上,然后将面板固定在暗箱边框上。

⑤密封暗箱及面板的漏光处。

⑥把镜头内筒插入外筒中.前后调节镜头的位置,同时观察毛玻璃上的像.把视野中某物体的像调清晰为止。

3.思考

怎样调节镜头的位置才能使远近不同的物体分别得到清晰的影像?

下页:中国古代故事中的科学启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