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制作“土电话”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1.器材

去盖的易拉罐2 个,尼龙线(或粗棉线)8-10 米。

2.制作

在两个易拉罐底部的中心处各钻一个小孔,将线的两端别穿入小孔,并各打一个结,以免线滑出。

3.使用

两人各手持一个易拉罐,把线拉紧,一人在罐口说话,另一人在另一端将罐口贴近耳朵,就能清楚地听到对方的声音。

声音不仅可以在空气中传播,也可以在固体和液体中传播.土电话就是将声音通过这根线从一个易拉罐传到另一个易拉罐的.根据这一原理,大音乐家贝多芬耳聋后,把棒的一端咬在牙齿中间,另一端触在钢琴上,听音乐的声音,谱写出许多不朽的乐曲。

制作茶杯打击乐器

取8 只相同的玻璃茶杯,整齐地摆成一排,依次装入不同深度的水,用筷子轻轻敲击茶杯,就会发出不同音调的声音.调节水的深浅度,使这排水杯分别发出“ 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”这8个声音,这个“茶杯打击乐器”就制作完毕(如图声—9 所示).你练习一下,就可以用“茶杯打击乐器”演奏曲子了.每个物体振动都有它自己固定的频率,调节茶杯中的水量,就是调节它们的固有频率;减少水则音调升高,增加水则音调降低.调节水量,并细心寻找规律,感觉茶杯上方空气柱的不同共鸣,就构成了特有的音响效果.这个茶杯打击乐能演奏出优美悦耳的乐曲,在联欢会上一定很受欢迎.同理,如果改用酒瓶或饭碗,内装不等量的水,也能得到这样的效果。

下页:制作双金属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