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鱼为什么能够浮上来、沉下去?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鱼儿在水中一会儿游到水面,一会儿潜到水中,它为什么能够浮上来、沉下去呢?

鱼在水中上下游动时,它的肌肉时而收缩,时而扩张,与此同时,鱼体内的鱼鳔也一起收缩或膨胀,用以改变所受浮力的大小,达到上下游动的目的。

当鱼鳔收缩的时候,鳔里的气体被挤出来,鱼的体积会略微缩小,鱼受到的浮力也随之减小.此时鱼受到的浮力略小于自身的重量,鱼就沉入水的深处.当鱼鳔膨胀的时候,鳔里面充满气体,鱼的体积略微增大,它受到的浮力也随之增加.此时鱼受到的浮力略大于自身的重量,鱼就浮上水面。

潜水艇就是从鱼儿潜水中得到启示而制造出来的.潜水艇也有“鳔”,它的“鳔”是一些用钢铁做成的柜子.这种柜子既不能收缩,也不能膨胀,但可以通过人工的方法排水、吸水,来改变潜水艇的自身重量,以达到上浮和下沉的目的。

请同学们吃鱼时,注意观察一下鱼鳔。

重型平板拖车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轮子?

同学们都知道,普通载重汽车一般都只有4、6 或10 个轮子,它们的载重量也只有几吨或十几吨.假若要把一个100 多吨重的设备运到所需要的地方去,而这些设备又不能拆开运输,我们只能选用重型平板拖车来运输。

同学们是否见过重型平板拖车? 重型平板拖车下面安装了很多又宽又大的轮子.这些轮子既分担了车上的载重量,又减少了车轮对地面的压强,使载重的重型平板拖车走过时不至于压坏路面。

我国制造出载重为150 吨的重型平板拖车,使100 多吨重的设备可以直接放在它上面运输.这种平板拖车下面共装了56 只轮子,分成7 排,每排8 只,这样轮子多了,相当于增大了与地面的接触面积,使每只轮子对地面的压强不太大,避免压坏路面。

下页:熨烫衣服中的科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