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用收音机做声学系列实验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1.器材

袖珍半导体收音机1 台、小改锥1 把、纸盒1 个、茶杯1 个、小纸团若干个。

2.步骤与要求

①将袖珍半导体收音机的喇叭小心地从机壳里取出来,将纸盒放在其上方,将揉成的小纸团放在纸盒上,打开收音机,观察发生的现象,并分析其原因。

②同步骤1,调节音量的大小,观察音量增大时和音量减小时发生的现象,为什么?

③同步骤1,将手放在收音机的喇叭上方,开大音量,此时手有什么感觉? 这又说明什么?

④将袖珍收音机置于茶杯口上,打开收音机,此时的声音与以前相比较,有何不同?

3.实验结果

①打开收音机时,会观察到小纸团在纸盒上跳动的现象,当声音消失时,小纸团也就不跳了.这说明声音是由发声物体(称为声源)振动产生的。

②音量增大,纸团跳动幅度也增大;音量减少,纸团跳动幅度也减小.声音的大小、强弱,在声学中用“响度”表示,“响度”是人耳对声音的主观感受.振幅大的声音强,响度相应大;振幅小的声音弱,响度相应也小。

③将手放在喇叭口上方,开大音量,手会感到空气的振动.这告诉我们声音的传播方式.声源振动会推动它附近的空气也发生相应的振动,这部分振动的空气又推动离声源稍远的空气发生相应的振动.这样,振动逐渐向外传播出去,形成运动的疏密相间的波动——声波.医生用听诊器听到心、肺的声音,也是这个道理.同理,固体和液体也像气体一样能传播声音。

④将收音机置于茶杯口上,就可听到很响的共鸣声,颇有音箱的效果。

下页:鱼为什么能够浮上来、沉下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