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物理世界的探索 < 百科全书 < 首页 :当前 
小孔成像
来源:科技百科 专题:物理天地

1.材料准备

不透光薄纸板1 张(尺寸15 厘米×15 厘米),白纸1 张,缝衣针1枚,白炽灯台灯1 只。

2.实验步骤

①用缝衣针在薄纸板中央扎一个直径约1 平方毫米的小孔,然后打开台灯,并在桌上铺一张白纸(如果白天做这个实验,还要拉上厚窗帘)。

②将扎有小孔的纸板放在台灯灯泡与白纸之间,使灯泡发出的光能通过小孔射到白纸上.调整纸板与白纸间的距离,直到白纸上出现清晰的灯丝的像为止。

③在纸板上再扎2-3 个小孔,使它们的位置分布在三角形或长方形的顶点上,孔与孔之间的距离为1-2 厘米。

④仍将纸板放在灯泡与白纸之间,观察灯丝的像.继续转动纸板观察灯丝的像有无变化。

3.思考

①小孔成像现象的原理是什么?

②每个小孔的面积不宜太大或太小,这是为什么?

③纸板上的小孔个数与像的个数有什么关系? 纸板转动,灯泡的像是否也转动? 像与灯丝的倒正一样吗? 为什么?

金属弹簧圈为何能灭火?

这是因为,罩在蜡烛火焰上的铜质弹簧圈是热的良导体,它能从燃烧的火焰中吸收大量的热,火焰因放热而温度降低,使焰心温度降低至燃点以下,蜡烛就熄灭了.如果将金属线圈加热一段时间后,再罩至烛焰上,烛焰就不再熄灭了.用较粗的铜丝或铝丝线制成圆台形状的弹簧圈,罩于正在燃烧的蜡烛的火焰上,烛焰将熄灭.试解释金属弹簧圈灭火的原因。

下页:用收音机做声学系列实验